課程資訊
課程名稱
作業系統
Operating Systems 
開課學期
103-1 
授課對象
電機資訊學院  電機工程學系  
授課教師
王 凡 
課號
EE4048 
課程識別碼
901 49000 
班次
 
學分
全/半年
半年 
必/選修
選修 
上課時間
星期二2,3,4(9:10~12:10) 
上課地點
博理103 
備註
總人數上限:40人 
 
課程簡介影片
 
核心能力關聯
核心能力與課程規劃關聯圖
課程大綱
為確保您我的權利,請尊重智慧財產權及不得非法影印
課程概述

課程目標
作業系統(operating systems, OS)是電腦系統,介於硬體與使用者之間的第一層軟體。簡言之,電腦硬體懂的是電壓、電流、與磁性等物理信號;而人類能夠瞭解的,卻是語言、圖像、音樂等抽象符號。作業系統就是要在這兩個完全不同邏輯的世界間,搭起一座橋樑。一方面,它要把硬體的狀態資訊轉換成使用者能夠瞭解的方式呈現,另一方面又把使用者的意志,轉換成電磁信號,進一步發揮硬體的效能並保障系統的安全。作業系統是我們已知最複雜的軟體,隨著電腦軟、硬體的科技的發展,與時俱進,其中包含了我們所知的各種軟體技術。除了傳統的軟硬體介面概念、CPU scheduling、process synchronization、記憶體管理、輸出入設備與檔案管理、等等外,還涵蓋資料庫管理、網路安全(security)、即時系統(real-time systems)、平行運算、等等尖端議題。因此,本門課也可以看成是對各種軟硬體技術的一個整合性概述,是大學部學生要進行計算機工程/科學深造前,各資工科系要求必修的基礎科目。
本門課程,也是台灣首度引進Nachos實習系統的課程,讓學生從團隊合作中,練習撰寫thread管理程式、CPU scheduling程式、與記憶體管理程式。此外,電機系目前與Intel合作,本課程將導入多重核心架構教材,配合Intel的VTune軟體,進行多續(multi-thread)系統程式除錯與效能提昇技術的概念探討與實習。實習計畫,預計將有四個。同學以三位一組,練習在團隊合作中,寫作程式、互相支援。
 
課程要求
期中考:25%、期末考25%、學期計畫40%、作業10%。學期計畫共有四個,每個計畫為期一個月,在中間兩週時,由每個小組上台報告進度。然後到第四週時,再把程式與結果送交助教。

預修課程
C/C++、資料結構
 
預期每週課後學習時數
 
Office Hours
 
指定閱讀
 
參考書目
教科書
Silberschatz, Galvin, and Gagne, Operating System Principles
7th Edition, John Wiley & Sons, Inc., 2004.
台灣代理:新月圖書公司 台北市重慶南路一段143號3樓
02-2331-1578
 
評量方式
(僅供參考)
   
課程進度
週次
日期
單元主題
無資料